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日期: 2022-09-16   来源:    浏览量: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在即,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招办为你答疑解惑!

1、报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大致流程

登录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sdfmu.edu.cn/),认真阅读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判断自己是否符合报名要求。确认报考专业后,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并按报考点公告完成网上确认等。今年调整为网上确认,不再进行现场确认。

2报名网站和报名时间

报名网站: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考学校选择“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预报名时间:20229月24日—9月27日,每天9:00-22:00

报名时间:202210月5日—10月25日,每天9:00-22:00

3、预报名后是否需要在正式报名时重新报名报名允许填报几个志愿

不需要,预报名与正式报名同样有效。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

4、如果修改过姓名/身份证号,是否可以使用曾用名/旧身份证号报名?报名结束后,是否可以去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号或姓名变更

考生务必使用本人现用名和有效身份证号报考,使用曾用名和旧身份证号报考无效。另外,提醒各位考生不要在报名完成后办理身份证号或姓名变更手续,考生报名时填报的身份证号、出生日期和姓名须与入学报到时保持一致。

5、报名时填报的联系方式重要么?

非常重要!请正确填写本人电话号码,且保持电话畅通。报名及后续考试、录取阶段我校可能通过短信或电话等方式联系考生。

6、国内普通高校毕业证书的“证书编号”是哪一个

如果毕业证书有两个号码,应填写右侧的“证书编号”,通常为16位以上数字,前5位为颁发此证书的高校代码。不要填写证书序列号(如No.XXXXX)。

7、如果原毕业院校不在网报系统毕业学校可选列表中怎么填写

请在毕业学校栏选择“其他”,然后手工输入原毕业学校的名称。

8、报名信息有误是否可以修改

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考生提交报考信息后,不论是否支付报考费,所填报的“报考单位”、“报考点”和“考试方式”均不得更改。如需修改以上三项信息项之一,应在网上报名截止时间内,取消已填报的报名信息,重新进行报名并支付报考费。

9、学籍(学历)校验提示未通过怎么办

若因客观原因导致校验未通过,请提供以下相关证明材料:

1)往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和学信网信息不符,填写时按照毕业证书内容填写,同时寄送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pdf下载即可)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2)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持国外高校毕业证书报名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 《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在读研究生提供研究生培养单位(在读研究生所在学校)同意报考证明;

5)修改姓名的考生须提供户口本本人页,须包含曾用名信息;

6)修改身份证号码的考生须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

202210月31日前将上述证明材料电子版打包,按“报名号+姓名+材料名称”命名,发送至研招办邮箱:ykyyjs9831@126.com

电子邮件寄送3个工作日后仍未收到“材料收到”字样的回信,请检查邮件寄送是否正确,重新寄送,如仍有问题致电山一大研招办。

10、报名后交纳报名费,但未参加网上确认是否可以退费

对于在报名过程中取消报考信息、重复缴费、未进行或未通过网上确认的考生,其缴纳的报考费由中国研招网对账结算后统一进行退费处理,所退费用预计于202212月底返回考生缴费时所用的支付账户。为确保退费顺利进行,在此提醒:考生不要急于注销支付账户,发现问题请及时与“中国研招网”客服联系。

11、如果错过报名或网上确认时间还可以补报么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和网上确认,未完成网上确认环节的考生将被视为报名未完成,无法参加考试。报名和确认时间截止后,不再安排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12、报名时选择哪个报考点?

考生要根据所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条件选择报考点,一般应届生选择本科院校所在地的考点,非应届生(含自考生)选择户籍或工作所在地考点考试。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根据学籍地选择济南或泰安报考点。

13、自命题专业课题型都有什么?

题型一般有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问答题等,不同科目会有所差别,不是每一门课都包含上述所有题型。学校研招网将于9月下旬公布2023年自命题各科目大致题型仅供参考。

14、是否提供历年试题?

我校不提供历年考试题,请根据公布的参考书目认真备考。

15、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各专业的报考条件是什么?

符合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规定的本科为五年及以上学制西医临床医学(含临床医学二级学科)专业全日制应届或往届毕业生(不接收四年制本科、专升本、成教、自学本科等相关专业考生报考);本科为临床医学二级学科专业的,如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只能报考相同的二级学科专业:

本科为全日制五年及以上学制精神医学(医学学位)专业的考生只能报考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代码105105)专业学位研究生;

本科为全日制五年及以上学制医学检验(医学学位)专业的考生只能报考临床检验诊断学(代码105120)专业学位研究生;

本科为全日制五年及以上学制眼视光医学(医学学位)专业的考生只能报考眼科学(代码105116)专业学位研究生;

本科为全日制五年及以上学制麻醉学(医学学位)专业的考生只能考麻醉学(代码105118)专业学位研究生;

本科为全日制五年及以上学制医学影像学(医学学位)专业的考生只能报考放射影像学(代码105123)、超声医学(代码105124)、核医学(代码105125)专业学位研究生;

本科为全日制五年及以上学制儿科学(医学学位)专业的考生只能报考儿科学(代码105102)、儿外科学(代码105112)专业学位研究生。

已经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不得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可报考学术型研究生

16、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的报考条件及考试科目是什么?

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只接收五年及以上学制口腔医学专业全日制本科毕业考生报考,且必须同时符合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规定。口腔医学各专业不接收四年制本科、专升本、成教、自学本科等相关专业考生报考。已经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人员不得报考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口腔医学考试科目352口腔综合,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详见招生简章附件。

17、考生如何选择培养单位及导师?

我校研究生报考时不区分院系所,考生按照专业进行报考。入围我校复试后,研究生部组织考生填报复试志愿,一般由招生单位为主组织复试。确定录取后,即开展师生双选活动大致在5月下旬至6月

2023年复试形式可能会进行微调,具体详见2023年复试方案。

18、英语四级是对全体考生的要求吗?

  全国大学英语需通过四级仅针对同等学力考生,其他考生没有硬性要求。

19、是否招收推免生,有什么吸引政策?

我校绝大部分招生专业接收推免生,具体报考要求请查阅学校推免通知,推免计划见学校招生简章附件中的专业目录。

推荐免试录取的硕士生第一学年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等级(金额10000元),并有机会获得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其他各类奖学金,具体奖学金等级以最终评定结果为准,学校设立推免专项奖励基金。本科毕业专业为临床医学的推免生被我校临床医学(学术型)专业录取,优先推荐参加硕博连读选拔。推荐免试生可享有优先导师双选的权利。

20、学校公布的招生名额会变动吗?

我校2023年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拟招生人数是参考2022年实际录取人数并做适当调整初步拟定的,仅供参考。复试前我校将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根据各专业报考人数、学校的学科特色、招生导师人数、考生生源等因素对各专业的实际招生人数进行增减调整。

21、近两年的研究生报录比及实际录取情况。

考生报录比因每个专业考生的报考数量、生源质量不一导致各专业有所不同。为方便考生更加直观的了解既往录取情况,研招办整理了我校近2年各专业录取考生的最高成绩、最低成绩、平均成绩供广大考生参考。考生可对比当年的国家指导线与录取成绩的差异综合考量后报考。

22、2023年新增招生专业有哪些?

我校2023年新增硕士一级学科6个,生物学、医学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中西医结合、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新增自主设置二级学科-临床智能技术,该专业为新兴交叉融合学科。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23、是否接受退役士兵专项调剂?

我校2022年预计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10人。在国家线公布后,学校将参照学科专业特点及报考情况等综合因素,划定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请密切关注学校研招网的相关通知。

24、是否需要考前联系导师?

我校复试前不需联系导师,目前主要采取“导师、学生双选制”,学生将在录取后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

25、学校是否接受调剂?

我校招生专业在一志愿生源不充足的情况下会接收调剂。如有调剂需求,待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之后,我校会通过调剂平台发布调剂信息,届时请及时关注通知。相关调剂基本条件和要求以教育部当年调剂录取政策和学校届时公布的调剂办法为准。

26、科教融合联合培养研究生专业及计划情况?

根据山东省科教融合联合培养研究生相关要求,我校继续加强与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济南微生态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招生专业为为免疫学、病原生物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学专硕等,在2023年招生专业目录中用“★”标记,明年下达科教融合计划时招生专业和计划可能会进行微调。

以上专业校内单位同时招生,只是部分招生计划用作科教融合联合培养。

27、各专业初试成绩排名是否公布?

初试成绩公布后,为方便广大考生合理定位、准备复试,研招办会公布各专业初试成绩排名,仅是初试总成绩的排名,包含了单科不过线的考生,仅供参考。国家指导线公布后,专业排名会因部分考生单科受限导致名次变化。

28、复试分数线什么时候可以确定?复试是线上还是线下进行?

   学校复试分数线要等教育部公布国家指导线、下达学校的招生计划后才能确定。国家线公布后,我校在国家线基础上,结合各专业一志愿生源上线情况、按照一定比例(一般不低于1.5:1)确定入围复试人员名单。我校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在确保考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研究生复试等后续工作,线上还是线下形式待定。具体工作安排确定后另行通知,请考生及时注意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后续信息更新。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济南校区: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行政楼213房间
泰安校区: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招生咨询电话:0531-59556855